Thomas看看世界

90后户外摄影师,环球旅行者。
微博:weibo.com/thomaskksj
公众号/B站/知乎:Thomas看看世界

明度蒙版 - 现代风光摄影最重要的工具,系列教程目录

亮度蒙版(英文名:Luminosity Masks,国内也有译作明度蒙版、灰度蒙版),是一种基于亮度的局部调整工具。


如果说安塞尔亚当斯的“分区曝光法”,为摄影师的前期拍摄提供了指导。那么亮度蒙版,则为摄影师,特别是风景摄影师,提供了一种重要的后期局部调整工具。

比如我们可以利用亮度蒙版,精准的对画面的某一种亮度区域,比如暗区,甚至是很暗但不是最暗的暗2区,或者是画面右侧的亮区,进行非常精细、过渡又很自然的色彩、影调甚至合成调整。


亮度蒙版其实自Photoshop诞生就已经存在,其底层原理就是PS的核心之一 - 通道。


美国摄影师Tony Kuyper自2006年起开始系统性的总结和推广亮度蒙版技术,随后TK Action Panel、Raya Pro、雪人插件等等亮度蒙版工具的诞生,让亮度蒙版成为了风光摄影师最常用的工具之一。


2017年,Adobe公司正式在Camera Raw和Lightroom的范围遮罩中,也引入了亮度蒙版的概念和工具。


鉴于中文互联网上,关于亮度蒙版的资料还较少。托马斯特挖此坑,会在未来的半年时间中,陆续更新关于亮度蒙版和相关技术的系统性教程。


上图为托马斯在《风光摄影后期基础》中提到的亮度蒙版思维导图,未来的系列教程也会以此为蓝本进行展开和更新。


未来托马斯会把亮度蒙版相关教程,优先更新到哔哩哔哩和千聊频道中,并定期同步到公号和微博等平台上。


b站亮度蒙版教程频道:

https://space.bilibili.com/277329684/channel/detail?cid=98722

千聊频道:

https://m.qlchat.com/wechat/page/channel-intro?channelId=2000007309687761


亮度蒙版学习目录和路径:



1. 理解亮度蒙版背后的思路与理论


1.1 局部调整是摄影后期的核心


为什么Lightroom中有渐变滤镜、径向滤镜、调整画笔?


为什么Photoshop里又有了图层、蒙版、通道,乃至亮度蒙版?


因为,局部处理就是摄影后期的核心思路。


理解了这一点,你就会发现无论多么高端的后期工具,无论多么复杂的后期技法,其实都只干了2件事儿:


1)选出照片的特定部分


2)对这些部分施加某种效果


以上节选自《局部处理是摄影后期的核心》一文。


亮度蒙版归根结底,只是一个复杂一点的选区工具,其目的是服务于照片的局部处理。理解了这一点,才能有助于我们理解亮度蒙版的核心用法,不至于过于神化这种技术。


1.2 选区、通道、蒙版


亮度蒙版是利用通道进行生成,然后通过选区和蒙版的方式,作用在PS的各种调整和效果图层上。


因此理解选区、通道、蒙版这3个PS的基础知识,是理解亮度蒙版的前提,建议大家先阅读以下文章:


关于图层蒙版的简介:

PS的基石 - 图层与蒙板


关于选区和常见选区工具的简介:

《Photoshop中最好用的选区工具就是它,快速又精确!

《学会这两招,解决90%的后期选区与抠图难题!》


关于通道的简介:

《深入浅出理解Photoshop通道,学会调色和选区新技能

《如何利用Photoshop通道,快速完成复杂的后期抠图


关于选区、通道、蒙版关系和互相转换的简介:

《一文理清PS选区、通道、蒙版的关系与用法


1.3 亮度蒙版简介 - 基于亮度通道的选区方式


亮度蒙版其实就是根据画面中不同的亮度,建立的局部选区。


TK插件和雪人插件中,就把亮度范围直观的分成了亮1到亮6,暗1到暗6,中间调1到中间调3等区间。


甚至可以按照亚当斯分区,选择亚当斯1区到亚当斯10区的精确影调范围。



在未来的教程中,会更新亮度蒙版的详细介绍。


1.4 Camera Raw中的亮度蒙版


2017年,新版本的Camera Raw中,新增了一个叫范围遮罩的工具,其中的明亮度范围遮罩,就和亮度蒙版的思路相似。


大家可以阅读下面一篇文章了解相关技术:


新版PS/LR中最强大的摄影后期功能 - 范围遮罩


1.5 常见的局部选区建立方式与优缺点


亮度蒙版归根结底只是一个选区工具,本待更新教程,会对比画笔、套索、快速选择、选择并遮住、钢笔、通道、亮度蒙版等不同的局部选区建立工具,掌握他们的区别和用法。


1.6 其他基于亮度范围的调整工具


曲线、分离色调、色彩平衡、图层混合选项、加深减淡等等工具,可以说自带了一个亮度的范围筛选功能。


当然这些自带的功能,一般都不如亮度蒙版选择精准、过渡自然,本待更新教程也会做一个总结。

 


2. 亮度蒙版的生成与修改


2.1 如何用PS动作生成亮度蒙版

2.2 常见亮度蒙版插件简介 - TK Action、Raya Pro、雪人面板等

2.3 如何选择合适的亮度蒙版

2.4 亮度蒙版的修改 - 色阶、画笔、套索


本系列待更新教程,会介绍如何用插件生成亮度蒙版,如何选择合适的亮度蒙版,以及如何进一步的修改亮度蒙版。




3. 亮度蒙版的使用


3.1 对高光、阴影、中间调的影调调整

3.2 亮度蒙版的进一步局部应用:分组叠加法与选区笔刷法

3.3 基于亮度蒙版的多张曝光合成

3.4 基于亮度蒙版的加深减淡

3.5 基于亮度蒙版的局部调色


本系列待更新教程,会介绍最重要的一点,如何在实战后期情景中,灵活的配合多种工具,使用亮度蒙版。


4. 亮度蒙版的进阶用法


4.1 用通道和选区手动建立亮度蒙版

4.2 利用计算生成16bit亮度蒙版

4.3 利用填充强化亮度蒙版效果

4.4 基于色彩通道的亮度蒙版

4.5 色相与饱和度蒙版

4.6 TK Action面板的更多功能


本系列待更新教程,会介绍亮度蒙版的一些深层技术和相关原理,比如如何手动用通道或者计算的方式,生成亮度蒙版,其原理是怎样的。亮度蒙版的一些变型,比如基于色彩通道的亮度蒙版。


以上就是关于亮度蒙版的整体学习路径和思路,建议大家阅读前面推荐的必备知识文章,未来的半年时间里,托马斯会陆续更新补齐剩下的内容。


也欢迎大家提出自己的建议和反馈,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托马斯的旅行与摄影攻略


作者:Thomas看看世界

90后户外风光摄影师,2019国家地理摄影大赛全球冠军得主。托马斯是畅销摄影书《风光摄影后期基础》的作者,在图虫、微博、知乎等平台上,撰写了200多篇摄影教程。

Ins:thomaschuphoto

公号:thomaskksj

微博/知乎/图虫/b站:Thomas看看世界


评论
热度(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omas看看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