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mas看看世界

90后户外摄影师,环球旅行者。
微博:weibo.com/thomaskksj
公众号/B站/知乎:Thomas看看世界

冬天来啦,这里有3个冰雪拍摄的独家技巧!

寒冷的冬天已经来啦,不知道你所在的城市下雪了吗?有没有尝试过拍摄一些冰雪场景呢?


最近托马斯来到德国,终于拍到了雪中的新天鹅城堡。


前段时间托马斯还去了美丽冻人的阿拉斯加,与拍摄了一组冰天雪地中的科颜氏产品照片。


今天托马斯就会以自己多次冬季拍摄的经历,与大家分享3个冰雪场景拍摄的实战技巧。


1 寻找冰雪中的色彩


冰雪场景其实并不好拍。


遇上降雪,不光整个大地蒙上了一层白色,甚至天空的能见度也奇差,变成灰蒙蒙的一片。


下面一张照片就是一个典型的雪景,优点是画面干净简洁,缺点也很明显,画面单调,缺少色彩,不够生动。


因此托马斯在冰雪场景中的第一个拍摄小技巧,其实就是努力寻找那些带颜色的物体,抵消雪景缺少色彩的遗憾,让画面更加的生动。

上面一张格陵兰岛的雪景照片,我就用了这个方法。


当时暴风雪把整个天地都变成了白色的一片,因此我主动去找寻那些充满色彩的物体,把五颜六色的房屋,蓝色的汽车等等取入构图中。


这样这张雪景照片就不是灰白的一片,多了很多的兴趣点。

这张带有大海的照片,也是用大海的青蓝色,与冰雪的白色互相衬托,让画面“活”起来。


除了寻找彩色的物体放入画面中,我们还可以利用一些特殊的时段。


每天有两个特殊时段,即使是一片纯灰白色的物体,也会染上漂亮的颜色。

第一个时刻如上图所示,就是大家熟知的“黄金拍摄时刻”,也就是日出日落左右的时间段。


此时被阳光照射到的物体会呈现金黄色,而阴影中的冰雪会呈现蓝色,这样画面中就形成了完美的冷暖对比色,不再显得单调。

第二个时刻,是很多人常常忽视,但托马斯特别喜欢的一个时间段 - 蓝调时刻。


蓝调时刻一般是太阳落山后30分钟,或者日出30分钟以前,此时天空褪去了黄色或者紫红色,但又没完全变黑。


这个时候整个天光都呈现出迷人的蓝色调,是不可多得的天然色彩。此时如果有城市的灯光,那么冷暖对比色又出现了。


托马斯这张获得国家地理全球大奖的冰雪照片,其实就利用了上面提到的冰雪拍摄技巧。


一方面是在构图中取入五颜六色的小房子,点缀画面色彩。同时利用蓝调时刻进行拍摄,利用天光的蓝色和灯光的金黄色,把这片冰雪世界渲染的寒冷却又温馨。


除了上面的窍门之外,我们不要忘了,有的冰雪本身就是带有好看的蓝色的。


如果冰中的气体含量较少(比如远古冰川),由于光的散射作用,就会显示出晶莹剔透的蓝色调。


我在拍摄这组科颜氏阿拉斯加样片的时候,就利用了这个技巧,寻找冰川中的古老冰体,作为拍摄的天然蓝色背景。


蓝色的背景显得比较的梦幻,无论搭配旅行者还是静物,都会十分的好看。


同时为了进一步的体现产品的保湿能力,我在拍摄的时候还带上了一个喷壶,通过前期制造水珠,来强化产品的水灵质感。


2 善用中长焦,寻找简洁小景


冰雪场景的一大特点,就是干净简洁。


因此我们在拍摄的时候,也需要注意不要用广角镜头取到了过多的杂物,可以多尝试中长焦镜头,抓拍一些干净有特色的小景。


上面一张照片的场景,如果没有雪的话。地面上会有各种各样的杂草、乱石、垃圾干扰我们的视线。


但冬天的冰雪把所有地面的杂物都隐藏了起来,一屋一路一人,画面无比的干净纯粹。

冰雪天气可以让我们拍到难得的干净画面,我们一定要在构图时注意简洁。


上面一张冰雪照片,就是我用400mm长焦拍摄的,只取了冰山的一些局部,这样冰山看起来就会比较干净。


如果我用广角构图的话,就会取到各种的海面、冰山乃至其他杂物的纹理,让照片不够干净。


这次我在阿拉斯加拍摄科颜氏产品的时候,也主要使用的是中长焦镜头,让画面更加的简洁干净。


长焦焦段的浅景深,也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的虚化背景,让背景更加干净,主体更加突出。


干净的场景也更加符合护肤品的产品调性。


3 侧光逆光拍摄,更能凸显质感和立体感


冰雪覆盖的物体,由于色彩、质感都十分相似,稍不注意我们就会拍出很平的画面,不能凸显冰雪的质感。


要表现冰雪的剔透质感,最佳的光线条件就是逆光了。半透明的冰雪可以被直射的阳光照亮,表现出极佳的质感。

侧光和逆光的光线,也有助于在冰雪上照射出高光和阴影,让画面更加的立体有层次。

上面一张照片,就同时利用逆光照射在半透明冰川上产生的质感,和在起伏的冰面上产生的反光与阴影,所渲染出的立体感,来强化画面的构造。

我在阿拉斯加拍摄的时候,也利用了逆光光线,强化表现冰雪和产品的质感与立体感。


只有在逆光环境下,红线所标识的这些冰雪凸起处的边缘,才会被阳光单独照亮。


高亮的边缘和没有被光线直射到的阴影处,才能很好的区分冰雪层次,强化立体感。


以上就是托马斯关于冰雪拍摄的三个技巧,希望大家下次在冬天拍摄的时候,可以多多发现色彩,尝试中长焦,利用侧逆光,拍到有意思的照片哦。

作者:Thomas看看世界

90后户外风光摄影师,2019国家地理摄影大赛全球冠军得主。托马斯是畅销摄影书《风光摄影后期基础》的作者,在图虫、微博、知乎等平台上,撰写了200多篇摄影教程。

Ins:thomaschuphoto

公号:thomaskksj

微博/知乎/图虫/b站:Thomas看看世界


评论(3)
热度(274)

© Thomas看看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