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mas看看世界

90后户外摄影师,环球旅行者。
微博:weibo.com/thomaskksj
公众号/B站/知乎:Thomas看看世界

后期柔焦效果 - 让你的照片更加朦胧梦幻

大家经常看到一些非常朦胧、梦幻的照片,这类照片很多都使用了一种叫梦幻柔焦(orten effect)的后期效果。

柔焦的后期制作方法多种多样,今天我会介绍一种最方便简单的方法,使用Nik插件中的古典柔焦滤镜。


视频教程

https://v.qq.com/x/page/m0387edy2kl.html

视频教程

https://v.qq.com/x/page/m0387edy2kl.html

视频教程

https://v.qq.com/x/page/m0387edy2kl.html



要点总结

Nik Collection->Color Efex Pro 4->古典柔焦滤镜,可以简单快捷的制作后期柔化效果。


还没有安装Nik Collection插件的朋友,可以通过下面方式下载官方免费正版。

Nik Collection免费插件,国内下载地址(1.2.11版本):


Windows系统:https://pan.baidu.com/s/1o8jhgxk

Mac系统: https://pan.baidu.com/s/1hsJlkpQ


下面一张照片,是柔焦效果添加之前的样子。

而用Nik古典柔焦滤镜柔化之后,照片有了两大改变:

1)远山和溪流仿佛蒙上了一层雾气,显得朦胧、浪漫、梦幻。

2)近处清晰,远处模糊,符合绘画中的“空气感”或者空气透视,让照片显得更加立体有层次。

而这一切,都是Nik插件中的古典柔焦滤镜的功劳。

打开古典柔焦滤镜,在面板中一共可以找到7个选项:方式、扩散详细、强度、亮度、阴影、高光以及控制点。

方式菜单中一共有“柔焦点1”、“柔焦点2”、“柔焦点3”、“扩散1”、“扩散2”、“扩散3”六个预设效果。

其中1、2、3代表了亮度,1号效果最亮,3号效果最暗。而“柔焦点”和“扩散”则决定了最后效果的模糊程度。3种“柔焦点”效果模糊程度较低,一般会更加自然。3种“扩散”效果则模糊程度更大,给人一种隔着毛玻璃看照片的感觉。

右移扩散详细滑块,可以在照片中添加颗粒噪点,防止柔化后出现色彩断层,具体原理可以参考《不要让色彩断层毁了你的照片》

强度默认值为50,强度值越大,照片清晰度越低,对比度越强。

亮度控制了照片整体的亮度。而阴影高光滑块,则用于恢复滤镜作用之后,欠曝和过曝的细节。

最后我们可以通过增加控制点,让柔化效果只作用在照片的局部,比如人的皮肤、远处景物、高光区域等等。关于Nik控制点的详细操作,可以参考《Nik插件操作指南》这篇文章。

一般来说,不要对全图使用柔焦效果。虚实结合、刚柔并济,才会让照片更加自然而出彩。

更多Nik教程,欢迎点击这里

欢迎关注@Thomas看看世界,每周学会一个摄影技能。 



评论
热度(80)

© Thomas看看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