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mas看看世界

90后户外摄影师,环球旅行者。
微博:weibo.com/thomaskksj
公众号/B站/知乎:Thomas看看世界

一篇文章读完50篇摄影教程(托马斯的2016总结)

2016年,托马斯精心原创和精选转载了近50篇摄影教程。从拍摄思路到修图技术,从前期滤镜到后期工具,从风光人像到手机摄影。每篇教程,都是托马斯利用周末时间,策划、编写和制作完成的。

托马斯制作教程,并不是为了显摆自己有多厉害。事实上我还是个不断学习中的菜鸟,很多文章都是我的学习笔记和思考总结。

既然决定以教程的形式分享出来,那么能让读者有收获就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们反馈读不懂、觉得不实用,那就是我的失败。



本文会大致总结每篇教程的中心思想和核心技术,感兴趣的具体内容,大家可以点击链接进一步学习。


[1. 艺术通感与拍摄思路]

这儿不仅会有100篇摄影教程,更是一个摄影的知识体系

我痛恨说明书一样的摄影教程,托马斯的教程会是一个深入原理的知识体系。这个知识体系,就是要让你不再跌进我曾经跌进去的那些坑。本文阐述了我做教程的愿景和目标。

摄影构图的核心技巧 - 不是三分法,也不是做减法

大多数人构图失败的原因,不是因为不懂三分法、对称法,而是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思考过照片的主体、表达的主题是什么。摄影既是减法,又是加法。会干扰主体、不符合主题的元素,我们要把他们从画面中减掉。能衬托主体、有利于主题表达的元素,我们反而要把他们加到画面之中。

抓住照片的主体和主题,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你会发现摄影构图真的很简单!

你与大片的差距,不是器材,而是思路。

一张大片的背后,可能有100张原片。一张大片的背后,可能有100处调整。你与大片的差距,可能不在器材,而是思路。

什么是好片? 摄道如剑道。

评片对每个摄影者都非常重要,只有知道自己片子的优劣,才能不断提高。大众评片的标准只有一条, 那就是震撼力。 所以摄影和任何艺术创作一样,不要别人拍什么自己就跟着拍什么,要有自己的想法拍自己的片子。 没有技术的摄影是随意的记录,没有构思的摄影是机械的记录。一个伟大的摄影作品是对被摄之物最深刻的情感表达,是作者对生命的全部感知。

如何避免把风光摄影拍成糖水照片?

要避免把风光摄影拍成糖水照片,重要的不是技术的提高,而是思路的改变。

风光摄影绝不是简单的按快门记录,而是一门观察、发现、思考和表达的艺术。

局部处理是摄影后期的核心

Lightroom、Photoshop、Nik 、Topaz... 后期处理的工具千千万万,但摄影后期的核心思路只有一个,那就是局部处理。而局部处理的精髓,在于照片各元素有统一也有变化。

不知如何拍起?照片里游客多?只有套机狗头?- 统统没问题!

不知从何拍起时,如何取景拍摄?景点往往游客较多,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拍出精彩照片?在不利的自然条件下(雨天等),如何进行拍摄?如果只用套机狗头,如何发挥它的最大作用?托马斯一一回答这些读者提问。


[2. 前期拍摄]

如果只能买一块滤镜,那么它一定是ND减光镜!

如果只能买一块滤镜,那么它一定是ND1000减光镜。不是因为它能雾化水流,丝化云朵。而是因为它用时间魔法过滤了瞬间的杂乱,留下了永恒的兴趣中心点!

旅行摄影神器 - 偏振镜详细使用经验谈

这篇文章Thomas将分享风光摄影中最常用也是最好用的一片滤镜 - 偏振镜的多年使用心得。在出去旅行时托马斯常常会把它当作挂机镜,因为它真的对晴天照片有不可取代的优化作用!

摄影构图:美,也有方法论

摄影构图分为两个步骤,一是取舍元素,我们要把哪些东西拍进照片中?二是摆放物体,我们常常说的三分法、对称法等等,其实主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摄影构图,之所以大家觉得难,是因为要解决“聚焦主体”和“提供环境”两大冲突。

理解一张照片的构图,我们需要从两个角度进行分析。第一个角度,是大家很熟悉“视觉效果”,比如一张照片的明暗、线条、色彩,照片中各个物体的纹理细节、几何形态、空间摆放等等。第二个容易被大家忽视的角度,是“内容内涵”。我们看一张照片,并不仅仅是看到了照片中的各种黄金比例、正方体、黑白颜色,而是看到了一个人、一件事和一个氛围。

不懂它,何谈曝光 - 谈谈直方图的前期应用

直方图在拍摄前期的三个作用:

(1) 发现照片中的过曝和欠曝区域 
(2) 提示环境亮度反差是否超过了相机能记录下来的宽容度 
(3) 帮助我们准确的向右曝光,获得质量更高的信息记录。

纽摄早已过时,数码时代如何正确曝光

数码时代,我们并不需要准确曝光,我们只需要用单张或者多张照片,记录下场景的全部亮度信息。直方图可以辅助我们确认,是否完整记录下了场景的亮度信息。正常光比环境,提倡“向右曝光”。大光比环境,记住“宁欠勿过”。人像前期补光,风光曝光合成,是解决大光比场景的最佳方案。

降噪新思路: 你看得到的,才是噪点。如何让噪点看不见?

噪点新定义:你看得到的,才是噪点。前期比降低ISO,减少曝光时间更能降噪的,是补光、向右曝光、包围曝光,提高照片暗部的“信噪比”。 后期降噪,除了Dfine等模糊降噪算法,还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就是提供足够的黑场,让噪点看不见。

降噪算法,需要更多应用在噪点看起来多的地方,比如纯净的水面和天空。对细节多的地方,不需要降噪或者只需少量降噪。因为看不见的噪点,不是噪点。


[3. LR/ACR基础处理]

PS中的ACR究竟是什么?和Lightroom有什么区别?

ACR(Adobe Camera Raw)是Photoshop自带的Raw文件处理器。Lightroom除了ACR的照片处理,还有图像管理等额外功能,更加强大也更加复杂。

ACR和Lightroom的修改部分是基本一样的,学会ACR也就学会了Lightroom修图。

照片管理、备份的大学问

层级文件夹顺序和规范的命名,是最容易有效的照片管理方法。分重要性,分文件夹,对照片进行不同程度的备份。Bridge的打分和标签功能,可以帮你进一步分类照片。关键字可以让你的照片变得更加容易搜索和管理。

不要让畸变毁了你的照片 - ACR/Lightroom基本校正

后期处理的第一步就是基本校正,分为镜头校正,水平和透视校正,以及污点去除三步。勾选镜头校正-配置文件面板中的2个选项,就可以轻松解决镜头带来的桶形/枕形畸变、晕影和色差了。

在Transform变换工具中,可以校正照片的水平线和透视畸变问题。一般情况应用第2-5个按钮,就可以让软件自动分析并修正问题。否则我们可以用第6个(指导线)按钮,通过在图像中画出竖直和水平的指导线来帮助软件进行校正。用污点清除工具的画笔,涂抹在照片污点处,就可以除去照片的污点。

直方图的后期应用 - 如何用它调出8种影调风格的大片

照片按整体亮度可以分为低调,中间调和高调。低调照片直方图波峰在阴影黑色区域,低沉厚重。高调照片直方图波峰在高光白色区域,明亮轻快。中间调照片比较中性自然,直方图波峰在曝光度区域。

照片按亮度的分布广度可以分为长调,中调和短调。长调的直方图从黑色一直延伸到白色,层次丰富。中调照片直方图最左到最右只有整体的三分之二左右,更加的朦胧暗淡。低调照片直方图左右侧只有总长度的三分之一以下,给人压抑、雾霾的感觉。

照片按反差对比还可以分为软调和硬调。软调照片直方图呈梯形,中间部分亮度分布均匀,过渡细腻。硬调照片直方图在阴影和高光部分各有一个较高的波峰,中间亮度像素反而不多,反差明显,主体硬朗、突出。

轻松美化照片 - 理解Lightroom基本面板的色调与影调控制

我们从照片的影调和色调的角度重新认识了Lightroom和ACR的基本面板。色温和色调会影响照片的整体色偏,而饱和度和自然饱和度(鲜艳度)控制了色彩的浓度。这4个滑块全局性的掌控了照片的色调。

白色,高光,曝光度,阴影,黑色对应着照片从最亮到最暗的五个区域,我们因此可以通过他们较精确的控制相应区域的明暗。对比度参数可以方便的加强照片的明暗层次。清晰度参数可以强化或者弱化物体的边缘与纹理。

PS曲线(上) - 如何用它让照片影调焕然一新

主要讲了RGB曲线是什么。通过提亮压暗曲线,黑白场曲线,对比度曲线三种基本形态,以及对他们的局部应用,就可以快速的调整一张照片的影调了。

PS曲线(下) - 如何调出胶片、暗调、漂白等丰富多样的效果

不管是胶片曲线,暗调曲线,还是压黑漂白曲线,无论多么复杂的效果。其本质任然是提亮压暗,黑白场和对比度这3种基本曲线,在整体和各个局部组合而成的!

你真的理解锐化了吗?

锐化的原理,一是让边缘反差更大,二是让边缘更加明显(与物体内部分隔开来)。Lightroom/ACR中的细节面板-锐化工具一共有四个滑块:控制锐化强度的“数量”,控制边缘被锐化影响区域的“半径”,控制多大的边缘才被锐化的细节,以及消除锐化对纯色区域作用的“蒙板”。

锐化没有黄金参数,需要用眼睛观察来确保3大问题不要发生:用“数量”滑块确保锐化强度不过,用“半径”滑块保证物体边缘没有亮边黑边,用“细节”和“蒙板”让照片需要的边缘被锐化,不需要锐化的区域被保护。

如何用局部滤镜重塑照片光影

摄影的核心就是光影。而在后期中,最简单也是最好用的局部光影处理工具,就是Camera Raw中的渐变滤镜和径向滤镜了。这是托马斯的第一篇视频教程,会跟大家详细演示,如何通过2个局部滤镜,轻松的强化乃至重塑一张照片的光影。

如何用画笔让平淡的照片不再单调

PS/Lightroom中的画笔工具可以让照片的局部发生变化,从而使照片更加元素丰富有层次。托马斯会谈谈照片平淡的原因是什么,以及如何使用画笔工具让照片不再单调。

PS画笔实战 - 平淡夜景秒变黄昏大片

画笔实战视频,分享一下我自己对一张伦敦夜景的后期处理。

强大的Lightroom/ACR画笔 - 看完这篇就学会啦

在Adobe Camera Raw或者Lightroom中,我们有径向滤镜、渐变滤镜和调整画笔3种工具来实现局部的处理,其中以画笔工具最为强大。画笔面板的最上面有新建、添加、清除三种模式,最下方则是大小、羽化、流量和浓度的调整。画笔面板的中间,是常见的色温、曝光度、清晰度、锐化等调整效果选项。

Lightroom实战 - 修出冷暖电影色调的生活照

读完本文,希望大家可以:

1)发现生活原来这么美,一个普通的电脑桌也可以拍的很别致

2)学会电影色调的一种简单调法

3)在实战中温习我们学过的Lightroom和ACR知识


[4. Photoshop及滤镜进阶处理]

三步降噪法,打造完美照片

噪点分颜色噪点和明亮度噪点,降噪要在后期的一开始进行。三步降噪法的第一步,是在Camera Raw处理的最后,用细节面板进行初步降噪。一般只提高“明亮度”滑块即可,其他保持默认。这步的核心是要观察照片中的微小细节,保证最小细节不被降噪抹去。

三步降噪法的第二步,是在Photoshop中,使用Nik Dfine2插件降噪,同时配合蒙版或者控制点,把降噪局限在天空、水面、前景等噪点更明显的区域。三步降噪法的第三步,是在后期锐化、细节提取、对比强化等过程中,使用蒙版对纯净区域进行保护。或者在输出前,再对噪点过多的地方局部降噪。

你还在用S曲线吗?试试更厉害的Nik滤镜调整对比度吧。

谈到对比度调整,我们常常想到的是S形曲线,或者PS中的对比度滑块。其实在Nik Collection插件集中,有好几款更加强大的对比度调整工具。托马斯就跟大家介绍一款最受欢迎的Nik滤镜 - 淡对比度 Pro Contrast。

比PS还好用的局部调整神器 - Nik Viveza教程

有一款局部调整工具,既和径向滤镜、渐变滤镜一样使用简单,又有比肩复杂画笔、选区蒙版的精确程度,那就是谷歌公司的Nik Viveza插件。这个视频教程,托马斯就会和大家介绍这款免费又好用的局部调整神器。

PS的基石 - 图层与蒙板

图层和蒙板的核心意义,在于局部的模块化的处理照片,以及所带来的可撤销和可编辑性。摄影后期中的图层,托马斯将它们分为了元素图层、效果图层和调整图层三类,分别对应了添加元素,添加特效和调整明度色彩。蒙板作用在图层上,可以改变图层各个部分的不透明度。


[5. 专题系列]

银河星空系列:

从计划到操作-超详星空前期拍摄教程

星空拍摄最重要的就是根据月相变化和光污染地图来避开月光&光害。Planit和谷歌地球应用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提前计划星空拍摄。星空拍摄最基本的装备,就是高感不错的机身,较大光圈的广角镜头,和稳固的脚架云台了。星空500法则,手动对焦还有前景拍摄的方法。

银河星空照片的后期处理

初级银河星空后期处理技巧主要有以下5个:

1. 镜头校正是星空处理的第一步。

2. 星空占主体的照片,色温控制以直方图为依据。有银心的照片一般处理成中性色温,普通的星空则可以处理成冷色星空。

3. 单张星空的降噪可以分为两步,ACR/Lightroom中的细节面板进行初步降噪,以及Nik Collection-Dfine2工具的最后降噪。

4. 银河的强化可以在ACR中用径向滤镜初步处理,然后使用Nik Collection-Color Efex Pro 4中的三板斧:详细提取、色调对比、天光镜进一步强化,最后使用曲线增加对比度。银河的强化需要配合蒙板的使用。

5. 银河的调色使用曲线和色彩平衡工具,结合蒙板对银河和银河各个部分进行调整。  

如何用堆栈拍出低噪点的银河星空

无需赤道仪等专业装备,普通单反也可以拍出低噪点的银河星空。只需要前期拍摄时多拍几张,后期在Photoshop中进行中间值堆栈降噪。即便高ISO拍摄的星空照片,噪点也会大大降低。托马斯就会用视频的方式,演示这个技巧。

《创意夜景合成》 https://t.cn/RfetTW2


人像和手机推荐教程:

为什么你的单反,还不如我的手机?

以大多数人拍摄之随意,还轮不到拼器材。摄影师的拍摄时间地点,往往经过精挑细选,仔细考究。

干货大公开 - 一位人像摄影师的成长之路与学习建议

这是我的摄影师朋友孙政的一篇文章。他在文中不仅分享了自己接触摄影以来的成长经历,还毫无保留的给出了摄影的自学思路和学习建议,都是十足的干货。文中推荐的各种书籍和资料,对喜欢拍人像的朋友们更是大大的福利。

人像摄影自然光全攻略

本文作者Terry F,是一名非常厉害的人像和观念摄影师。他总是能巧妙的利用自然光线,给作品带来强烈的风格和情绪。

文中的例子虽然都是人像摄影,但是教程里的知识,比如:不同强度和方向光线的特点,光线与情绪、构图的关系,如何巧妙的在前后期补光等等,也同样是适合风光摄影、手机摄影等题材的。

人像皮肤瑕疵处理与磨皮教程

有幸邀请到明星修图师Tracy,给大家讲解人物皮肤的瑕疵修补与明暗光影处理。知识点包括:修复画笔、双曲线、高低频。


其他:

消除雾霾,让照片更通透

不够通透的照片,一是发灰,二是发闷。发灰指的是颜色,具体体现在白平衡不准、色彩不纯、饱和度不足。发闷指的是影调,具体体现在主体不清晰、细节不丰富、对比度不足。

去除照片雾霾,需要这几步

照片通透6要素及对应的调整工具:

1)细节丰富(ACR基本面板-高光、阴影)

2)对比度和黑白场足够(ACR基本面板-对比度、黑色、白色)

3)主体清晰(ACR基本面板-清晰度,径向滤镜-清晰度)

4)白平衡准确(ACR基本面板-色温)

5)色彩纯净没有杂色(Photoshop-可选颜色结合蒙板)

6)饱和度合理(ACR/Photoshop-自然饱和度、饱和度)

《黄山照片的前后期流程》 https://t.cn/RfetHQz


[6. 镜头背后的故事与世界观]

极致风光背后的故事 - 云南哈巴雪山攀登

翻越死亡垭口 - 意外发现喜马拉雅深处的天堂

生为雪山狂 - 我是90后户外摄影师Thomas


欢迎关注@Thomas看看世界,每周学会一个摄影技能。



点击这里,可以参加托马斯1月11日的构图讲座。

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_^ 


评论(8)
热度(308)

© Thomas看看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