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mas看看世界

90后户外摄影师,环球旅行者。
微博:weibo.com/thomaskksj
公众号/B站/知乎:Thomas看看世界

翻越死亡垭口,发现喜马拉雅深处不为人知的天堂

2014年10月,当我听说48名徒步者命丧5416米的Thorong La 垭口时,除了震惊,更想起了几个月之前的那场暴风雪。那时的我在没有向导和背夫的情况下,一个人艰难翻越了这座死亡垭口,并意外发现了大雪后那天堂般的喜马拉雅小镇。那一张张美丽的照片背后,是一个寻找极限自由与极致之美的故事。



这是我安娜大环线徒步的第九天。前几天大雪连续袭击了尼泊尔东部山区,一路遇到的都是垂头丧气的从山上原路撤下来的徒步者。



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继续往上。在月光下海拔4850米的前进营地,周围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好消息是大雪终于完全停了,天空一片晴朗,星月同辉。



高海拔山区2气候变幻莫测,为了在经常性的中午天气变坏前翻过最危险的垭口地区。凌晨4点我就起床,一个人走进了深邃的黑夜中。出发半个小时后,才看到后面的点点亮光,那是其他几队徒步者的头灯。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走夜路了。我曾经一个人在印度尼西亚的密林中徒步一个通宵,那绝对是一种糟糕的体验。四周黑压压的树木仿佛完全要将我吞没一般,暗处各种动物那幽亮的眼睛和走过草木发出的声音更是常常把人吓个半死。

不过我这次却一点没有害怕,在5000米的纯净雪山中,在浩瀚的月光星空下,我只感觉到一种无边无际的 - 自由!



往山下望去,澳大利亚登山队已经走到了铁桥处。春天之后这里会是一条小溪,而周围也全是泥土和岩石。不过此时,一切的生动的颜色都被这一片惨白死死的压在了下面。



在这黑夜中,在这雪山上,这是一片最纯净的世界,纯净的只剩下黑和白。



很快德国父子也跟了上来,我曾坐在烧着干牦牛粪的火炉旁,听这对德国人分享他们的印度历险记。至今我仍能记得他们说道“India is a shit country, everywhere is shit。”的眉飞色舞。



很快严峻的问题将我从回忆中拉出。因为连续的大雪,前面一段山坡已经积起了快齐腰深的雪,路的痕迹更是几乎消失殆尽。



一个人走在上面痛苦无比,经常一脚下去整个大腿都全部陷下,挣扎了半天也只挪动了一小段距离。背后这一个个雪坑,记录了我的艰难。

走了一段后我彻底放弃,原地等待后面的澳洲登山队先上。他们有一位资深向导带队,而且待他们踩出脚印之后我再走也能省力不少。



走了不知道有多久,太阳已经慢慢从后方升起。阳光铺洒在纯净的冰雪上,这是一种令人窒息的极致之美。



很快我走到了可能是世界上最高的茶馆,天气允许的情况下会有当地人上来,为徒步者煮上一壶壶热腾腾的奶茶。太阳也完全跃出山头,将温暖铺上整个雪山。



太阳照亮了整个世界,也照出了我们的渺小。在伟大的自然中,人类变得多么的不值一提。



5000米之上,空气极为稀薄,我每走几步就得停下来喘气。而前面,还有无止境的攀登。



说实话我对这次徒步的准备是不够充分的。比起我走EBC前写下了近万字的计划各种准备,这次走大环线,我只匆匆浏览了几篇攻略,下载了地形图就上路了。

更可怕的是我浏览的攻略中都是好天气时的徒步,对垭口这一堆乱石的翻越无不几笔匆匆带过。而现在,厚厚积雪中的垭口翻越,难度不亚于初级雪山的攀登。



因为是自己一个人重装徒步,再加上被好天气时的游记迷惑,所以我轻视的把冰雪装备都减重留在了家中,这真是一个致命的失误。



幸运的是我在前几天低海拔徒步遇到大雪后,就以30美金的高价收了一副淘宝做工的冰爪。后面在垭口前一对冰爪已经炒到了100美元的天价,要不是我自己要翻真想赚个差价了。一路上好几处亮冰和硬雪,真不知道没有冰爪我是否有胆通过。



很快路上遇见的日本姐姐也跟上来了。因为她晒得很黑,我第一次还以为她是尼泊尔的向导。没想到最后发现她是一个人请了2个会说日语的尼泊尔向导的黑富美!



很快坡度变得平了起来,远处已经可以隐隐约约看见垭口的经幡。一路上来还没有好好休息一下,我决定就地休整,以便一鼓作气冲上最高点,同时也把我的头灯和电筒收起来。在那之前,我先把相机放在摄影包上,给自己来了一张自拍。



垭口,已经近在咫尺!最后的冲刺!



Thorong La,5416米,我做到了!


兴奋了没多久,更大的挑战就来了,我要从5416米的垭口下撤到3800米的人类居住区,1600米高强度下降!



上山容易下山难,这下是深有体会!



不过刚刚走完一个一眼望不到头的下坡,马上一个拐弯又是无止尽的下坡路,这感觉还是让人极度崩溃的。



路仿佛永远都没有尽头,这种连目标都看不到的感觉,很是让人沮丧.



中间还有几段四五十度的大坡,肉眼看起来十分的陡峭。



不要小看50度的斜坡,从小面望上去简直有垂直的即视感。。。



因为高价收购冰爪后已经没有现金购买雪套,走了一天,我的鞋子里面已经全部被雪湿透了!



好在最险要的几段路都已经走了过来。惊险和刺激已经成为过去式,只有疲惫还远远没有结束!

难以想象,自己在大雪之后通过垭口都如此狼狈,那48位遇难的徒步者在突如其来的狂暴风雪中,在这垭口之上,会是多么的绝望无助!



下午4点,在我出发12个小时后,我终于走出了生命的禁区,重新回到了温暖的人类家园!终于可以点上一杯当地特有的果汁,悠闲的看远处的雪山云雾翻滚。



我的熊样,脸上没有被打劫帽和太阳镜的覆盖的地方,即便涂了防晒霜任然惨不忍睹!



放一张翻垭口前的小鲜肉照做对比~~



不过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随后的几天,我见到了从来没有在前人游记中读到过的绝世美景。



大雪后的喜马拉雅小镇,神圣而美丽。



这里有世界最深的峡谷和世界第八高峰-道拉吉里。



这里就是神秘的木斯塘王国,喜马拉雅深处的秘境天堂!

这里,就是寻找的极致自由,和极限之美!



我是@Thomas看看世界,我热爱每张照片,更热爱照片背后那一段段难忘的故事。

(也欢迎大家关注我的摄影公号 thomaskksj 哦)


前期知识:
《详解高倍减光镜》 °如果只能买一块滤镜,那么它一定是。。。!
《偏振镜使用经验分享》 °你天天用却可能还不了解它 - 最详细偏振镜使...
《直方图的前期应用》 °不懂它,何谈曝光 - 谈谈直方图的前期应用

数码后期:
《完整前后期流程》 °如何在热门景点拍出一张与众不同的风景照【Th...
《Lightroom/ACR基本面板》 °轻松美化照片 - 理解Lightroom基本面板的色调...
《直方图与后期影调》 °直方图的后期应用 - 如何用它调出8种影调风格...
《创意夜景合成》 °学会这几招,五分钟把白天变黑夜,绘出我们心...

关于我:
《我是90后户外摄影师Thomas》 °生为雪山狂 - 我是90后户外摄影师Thomas
《照片故事之死亡垭口》 °翻越死亡垭口,意外发现喜马拉雅深处的天堂


评论(32)
热度(226)

© Thomas看看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