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mas看看世界

90后户外摄影师,环球旅行者。
微博:weibo.com/thomaskksj
公众号/B站/知乎:Thomas看看世界

极北天堂 - 一些格陵兰新片、拍摄思路及壁纸下载

前段时间托马斯“失联”了近7周,那是因为我去格陵兰岛无人区徒步啦。

今天的文章,托马斯会分享一些处理完毕的格陵兰新片及其拍摄思路,文末还有壁纸大图下载福利!


1. 《见证奇迹》

f6.3 ISO400 1/60s 8张16mm接片

 

当天下午整个峡湾乌云密布,但是我和队友Grove还是决定赌一把天气,爬上600米的高处等待日落。

整个傍晚云层实在太多太厚,太阳完全看不到影子。不过我们观察到很远的地平线处,云层和海平面之间有一条很小的缝隙,如果西边情况也是类似,那么太阳落入其间的时候,有可能有壮观的晚霞。

果不其然,远处的云层和山峰在日落时分慢慢变红,到最后竟然炙热的燃烧起来,让我们见证了一个短短持续5分钟,却无比壮观的奇迹时刻。

很多朋友好奇这种有人的接片自拍是如何操作的。全景接片以及自拍需要分开进行拍摄,后期再用蒙版合成到一起。

因为黄金时间稍纵即逝,所以需要在云层慢慢开始变色的时候,先拍摄自拍。

尼康用户的操作方式,是把相机设置为间隔拍摄模式,比如每隔10秒拍一张。然后我们就可以跑到自拍点去,摆出各种造型。最后回去再从连续拍摄的所有照片中,选出比较满意的一张。

 

之后魔幻时刻上演,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拍摄接片了。这组是用尼康14-24mm镜头的16mm端拍摄。因为光线变化非常的快,所以中焦多排接片并不在选择范围内。

不过由于是广角拍摄,所以我照片之间的重合度保持的比较高,一般在50%-70%之间,这样接片的时候畸变会更小一些。

 

后期接片完成之后,导入有人的照片,手动对齐后用蒙版重新结合在一起就可以了。由于人是真实站在那里,而且间隔时间不长,所以合并非常简单,成片光线、透视都很自然。

最后我还用色相饱和度工具,结合蒙版,把蓝色的衣服改成了红色,这样人在环境中更加突出,而且和火烧云的红色互相呼应。

 


2. 《众神之界》

f6.3 ISO1600 25s 12张14mm接片

 

这是我在格陵兰徒步探索的2个月中,最为梦幻的一个夜晚。

当时连续2天降雨,我已经在帐篷里憋得不行。突然一束月光打到了帐篷上,惊的我连忙出去查看。只见风暴过后云开雾散,远处的巨峰岩壁全部被白雪覆盖,在月光下闪闪发亮,犹如众神降临人间。

我来不及整理,匆匆抄上脚架和相机就冲到了小河附近,一直创作到了月落时分。连续在河边待了4个小时的我,早已快要冻僵,正准备回营休息。

此时更加炸裂的一幕出现了,漫天的极光开始舞动、爆发,无数绿色拱桥从天空东北一直延伸到西南,只有用2排12张14mm的广角竖接片,才记录下了这无比震撼的神奇天相!

 


3. 《金色巨塔》

f20 ISO50 1.6s 14mm单张

 

北极格陵兰岛的峡湾深处,千百年的冰川地质运动,雕刻出了无数落差千米的垂直巨峰。在夕阳西下的时刻,这些巨岩被染成了灿烂的金黄色。

我在构图时取入了一些河边的小花,既可以作为前景提升层次感,又可以作为引导线把视线引向中间的山峰。

取入两侧的山峰也是类似的考虑,两侧山峰呈现一个V字型,可以把视线引导到中间的核心主体上。

曝光时间经过多次尝试,选在1.6s,这样水流拉成丝状,而且不会雾化失去细节。当天几乎无风,所以前景花朵并不需要单独用短快门进行拍摄。

这次因为需要大量徒步,因此放弃携带了我的海大150mm滤镜系统,为了达到1.6秒曝光,只能ISO降到最低50,光圈开到f20。

 

上图为相机直出原片。可以看到后期在色彩上,我大大提升了照片中的青色调,以便和橙色山峰形成冷暖对比。由于云层白板一块并不出彩,所以后期ACR拉了一个渐变,压暗天空的上部。

4. 《神秘泉》

f16 ISO50 1.3s 14mm6张接片

 

格陵兰南部,一处深藏于乱石之中的神秘瀑布,俯瞰着遍布浮冰的峡湾。

这个机位由荷兰风光摄影师Max Rive探索发现,下图为Max Rive在此的月落极光版本。而我则选择日出前来到这里,拍摄震撼的朝霞以及日出红山。

 


5. 《格陵兰航拍篇》

这次在格陵兰岛拍摄,除了大量使用我的主力相机尼康D750之外,大疆的MavicPro航拍器也是大显身手。

大疆Mavic Pro兼顾便携性与画质,是户外拍摄的几乎唯一选择,它能带领我前往单反无法到达的角度,从空中俯瞰壮丽的风光。

由于航拍器500米的相对高度限制,所以我一般都是爬到600米左右的山上,再放飞无人机,这样就可以达到1100米左右海拔,与山峰平齐的高度进行拍摄。

f2.2 ISO100 1/400s 20张(2排)26mm接片

 

f2.2 ISO100 1/4000s 7张26mm接片

 

f2.2 ISO100 1/160s 20张(2排)26mm接片

 


6.《格陵兰极光篇》

我在格陵兰岛,第一次有幸看见了漫天舞动的极光。极光因为强度变幻莫测,有时30秒曝光也只有一点绿色,有时3秒曝光都会过曝,所以需要拍摄后即时查看照片,随时调整曝光参数。


f4 ISO1600 4s 4张14mm接片

 

f4 ISO1000 30s 16mm

极光单张拍摄,地景9张平均值堆栈降噪

 

极光 f2.8 ISO1600 10s 14mm拍摄于月落后
地景(包括帐篷)f4 ISO800 10s 14mm拍摄于月落前

 

这张由于极光较弱,有月亮时拍出来很淡,月落之后地景又漆黑一片。因此采用时间合成技术,保持三脚架机位不动,月落前拍摄地景,月落后拍摄极光,后期2张蒙版合并。


7. 《格陵兰浮冰篇》

格陵兰岛的一大特色,就是海面上漂浮的巨大浮冰了,虽然南部峡湾浮冰不及西部迪斯科湾多,不过仍然非常壮观。

f6.3 ISO200 1/250s 52mm单张拍摄 海大偏振镜

 

f8 ISO200 1/200s 120mm单张拍摄 海大偏振镜

 


8. 《梦幻“草帽山”》

f7.1 ISO3200 30s 14mm

 

提到格陵兰岛,人们总是想到一望无际的白色冰原。其实在格陵兰岛南部,有着世界上最壮观的峡湾山峰群。这里的山峰形状奇特,比如这座格陵兰版本的“草帽山”。


9.《完美倒影》

f8 ISO200 1/25s 14mm

 

秋天的格陵兰岛天气一日一变,阴晴雨雪、云霞极光都有机会见证到。我在这个营地待了6天,见证了这群垂直巨岩,无数的绝美时刻。


10. 《极北探险者》

f2.2 ISO100 1/300s DJI Mavic Pro8张接片拍摄

 

f16 ISO250 1/200s D750 14mm7张接片

 

我和队友这次在格陵兰岛,探索了大量新的地点和构图。我们在谷歌地图上仔细规划,决定从这座无人小岛的西部登陆,花了两天时间翻山越岭,才达到了小岛东部的峭壁地带。

这里比预想的还要震撼,冰川、峭壁、峡湾、云彩和浮冰组成了一副绝美的画卷。这里就是遗落在极北荒原的世外天堂,这就是大自然给探险者的最好礼物!

图1为小岛日落,图2为日出景象。


还有更多格陵兰美图没来得及处理,未来托马斯会陆续发布到我的图虫主页,欢迎点击“阅读原文”,或者前往 https://thomaskksj.tuchong.com/ 关注!


您可能感兴趣:

格陵兰南部峡湾虽然拥有世界级的风光,但是却鲜为人知,在英文网络上也几乎找不到任何资料。

Max Rive和托马斯在明年,针对中国旅行者精心设计了一条10天的格陵兰南部峡湾的拍摄线路,其中3天在旅店住宿,其余7天均为无人区露营,条件较为艰苦。

不过全程都由快艇运输到各个营地,不需要像托马斯这样负重徒步(有3个可选的高点机位需要轻装徒步前往,但是也可以选择在低处营地附近拍摄),而且会有中式食物以及中文前后期指导,费用约为3万左右(不含机票)。

具体详细行程会于今年底发布,仅招募6人,如果您感兴趣的话,可以添加微信: thomaskksj1 预约。


 


壁纸大图下载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ce0ENs


评论(1)
热度(59)

© Thomas看看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